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女子看守所中文網:回首頁

:::

讀書會心得-賞識你的孩子2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8-16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29

養心讀書會第37期心得

閱讀書目:賞識你的孩子

 (周弘 著;出版社:上游出版社)

作者:收容人109500

 

人性中最本質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賞,而本書作者周弘先生所說的賞識,其實對於扮演任何不同角色的人都很重要,我們都該學會賞識一切。賞識一切,則當下有無限生機,逆境可轉為順境,看待他人,凡事都該欣賞他人的角色看起,有時給予他人的肯定,就同於對他人的賞識,而對於一個渴望被賞識的人而言,很可能是一生的轉折點。

在這本書中,我覺得周弘先生教育女兒的方式,是給予肯定鼓勵,信任及歡樂,這可說是他成功教育女兒的原因,很多的父母往往拿別人孩子的長處與自己孩子的短處做比較,而盲目比較造成失落,也會促使孩子志氣一天天消沉失去了自信和自尊,所以何不學學周弘先生教育孩子的方式,相信孩子,多給孩子一個「行」字就能消除孩子的恐懼感,激發求知慾,喚起孩子對生命的熱愛,找到學習的快樂。「信任」和「期望」的力量是巨大的,當人們堅信一個人行的時候,他就真的「行」。

讀了這本書,我發現教育孩子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但書中的內容給予的啟發,不單受用於教育孩子,其實對每個人都相當有幫助,尤其是心態上,雖然我尚未為人母親,但是看到周弘先生教育孩子的方式相當認同,以我自己來講,我也認為父母在教導我們的時候,若是多給我們一份肯定、一些鼓勵,真的會令人有更加想要求上進的心,少些責怪指責,也許我們也就能少一些挫折感,多一份自信,雖說人生本就該有風雨磨練,但更該有更多的肯定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