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女子看守所中文網:回首頁

:::

讀書會心得-汪洋中的一條船1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8-01-2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789

3花邊素材-.閃心3花邊素材-.閃心

37期養心讀書會讀書心得

書名:汪洋中的一條船

      (鄭豐喜 著;出版社:主人翁文化事業公司)

作者:收容人0042徐○○

 

拿到這本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,讓身在看守所中的我特別有感覺。看守所就像一片汪洋,而那條船就是我自己本身,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,唯有淨化自己的心靈,才能給自我一個明亮的指引,全新的方向,讓世間殘缺的人享有社會的福音,感受人間的暖流,更能鼓舞起和命運搏鬥的信心和勇氣。

書中主角鄭豐喜先生,一出生就雙足萎縮,跛腳不能走,又出生於貧困家庭,小時候曾經流浪過,還與一隻猴子一起生活,演戲供人娛樂,也受到許多欺凌與鄙視。也有撿田螺、啃過樹皮、咬地瓜等,歷經說不完的悲慘遭遇、說不完的千辛萬苦,但是鄭豐喜先生並沒有因此放棄他的人生,他一路爬,爬上了學成之路。讀完了小學,初中,高中,又爬了12年之久才進入大學。幸而遇見貴人徐錦章大夫裝贈義肢,他的人生才有了色彩。可貴的是鄭豐喜的大學同學吳繼釗小姐,由同情生憐憫、由憐生愛,最後嫁給他,兩人共組了一個幸福家庭並生育了一個女兒。

「我----一艘破船,一艘被遺棄的破船,遺棄在汪洋大海的破船,前面不知道有多少的狂風暴雨,也不知有多少個森森黑夜,茫茫大海,要我這艘破船駛向何處?」這段話很符合我小時候的心聲。我與作者有雷同之處,我的腳也萎縮,那是小時候感冒打針引起的,原本我也不能行走,那時候還小,只知道父母費盡心力我才能走。我也曾經感受到異樣的眼光、嘲笑的話語,但我有樂觀的心一一克服,只相信一切都會美好,就能活的精采。

   3花邊素材-.閃心3花邊素材-.閃心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