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女子看守所中文網:回首頁

:::

讀書會心得-光陰十帖--畫說光陰1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8-01-2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372

3花邊素材-.閃心3花邊素材-.閃心

38期養心讀書會讀書心得

書名:光陰十帖----畫說光陰

      (奚淞 繪‧著;出版社: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)

作者:收容人0042徐○○

 

    拿到這本書,心裡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。作者奚淞他每天都固定坐在他作畫的地方,窗台前,並以不同大小及顏色的畫布作底,面對一些簡單靜物,例如一株株不同植物花朵盆栽,來油畫創作。他也喜歡手藝、木板刻畫及學習不同類型的畫法、更有習書法並用毛筆勾勒白描觀音畫像。他用油畫傳達佛法,表現出手藝與生命的相互環扣,相依相持,傳遞一份手藝人靜觀萬物的怡然自得,及領悟世事的明淨。

翻閱第一帖「昨夜夢落花說油畫茶花」,這一篇散文教我看了之後就讓我對後面的九篇文章有更多的期待。有一日奚淞騎著腳踏車到市場買了一盆茶花盆栽,沿途行人都對他腳踏車載的那茶花投以讚賞的目光,他騎的很慢,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把枝梢上那朵大紅茶花給震落,回到家便趕緊將其花的嬌美模樣畫下來,第二天、第三天見花朵還在,更分別畫出不同的花貌,直到第四日,突然驚覺那茶花有些改變,原來是枝梢的那朵大紅茶花已經無聲無息的墜落。

每一株植物都有著強韌的生命力,世間上的萬物都充滿著無限生機,作者看見花朵離枝,憶起曾在他生命中駐留並逝去的雙親及友人。人總是讓一些珍貴的東西從眼前溜去,總是不知適時的去把握珍惜,一定要等到人事全非,一切都走樣變質才肯放下、回頭。

做人真的要知足,更要懂得把握當下,生命很強韌,卻也很脆弱,在始終不圓滿的世間,我們所能擁有的苦與樂,好與壞都一樣重要,能從中找到平衡並前行,既能發現心靈上的平靜。

 3花邊素材-.閃心3花邊素材-.閃心

回頁首